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

淺談地鐵logo

每次經過深圳,看見深圳地鐵的Logo,就會感到無比的納悶,原因有二。首先,深圳地鐵的Logo與港鐵的Logo實在太相似,是明顯的抄襲。對於我這個出生於香港80年代的人,香港的地鐵(現稱港鐵)Logo植根我心,但竟然在完全陌生的國內地土出現一個外形極奇相似、業務性質完全相同的地鐵Logo,我的神經很自然被完全挑動起來。第二,我納悶的是,香港關注此事的人寥寥可數,就連香港地鐵Logo的設計師——李永銓都沒有出來發聲,反而大陸的網民討論比香港人還要多。順帶一提,2009年港鐵是有向國家商標局對深圳地鐵LOGO提出商標異議,但結果是:「(國家商標局)一致認為深圳地鐵的商標與香港地鐵的商標不構成近似商標,香港地鐵的異議理由不成立,深圳地鐵的商標應當予以核准註冊。」故事發展下去,港鐵得到了深圳地鐵龍華線的二期工程及營運權(投資近六十億),站內員工清一色換上港鐵制服,而Logo抄襲的事也不了了之。到底是不是有利益輸送令港鐵不再追究深圳地鐵,反而與抄襲者合作發展?這就不得而知了。

不過今天不是要探討到底深圳地鐵的有哪些抄襲成份,因為正常人也知道根本就是抄襲(當然世上總有些不正常的人)。今天的討論重點是,為何深圳地鐵LOGO是一個差的設計。

    

首先,設計一個Logo的水平高低,在於它所蘊含的意義有多深遠。舉個例子:港鐵的Logo,其意景就是上半弧線代表九龍半島、下半弧線代表香港島,而中間的直線側代表地下鐵路(港鐵的前身),意思是香港地下鐵路連接了香港島與九龍半島。對於當時的人們來說,這是一個極大的意義,因為一直以來香港與九龍被維多利亞港分隔開,兩岸的人不是輕易能到達彼岸,而香港地下鐵路正正能夠提供一個方便快捷的運輸服務,連接了人一直認為不能連接的地方,香港自此進入了另一個時代。反觀深圳地鐵的Logo意義何在?到今天也沒有一個官方的答案。

第二,深圳地鐵Logo犯下了幾個嚴重的設計錯誤:i) Negative space太複雜。像深圳地鐵這種反白Logo,綠色的位置是Negative space,白色的位置是Positive space。而深圳地鐵的Logo所製造出的Negative space非常複雜、尖角,尤其是中間的方形更是異常突出。參下圖
**深圳地鐵Logo的Negative space

ii) Logo太貼邊。深圳地鐵的Logo(白色部份)差不多已經超出綠色覆蓋的範圍,非常尷尬。唯一的解釋是,Logo反白位置需要對整文字,但完全沒考慮迫爆問題。iii) 配色。作為一個內地機構,定必有某種紅色情意結,但在這裡反而使用綠色(港鐵logo紅色的對比色),是不是刻意避嫌?再加上一款非常淺的灰色字,整體感覺是很不突出的。反之港鐵的logo雖然亦沒說明其配色的用意,但所選用的顏色卻高明得多,感覺醒目突出之餘又容易被人記住。iv)企業視覺識別( visual identity )系統失敗。從下圖可見,港鐵車廂扶手的位置是運用了logo中的暗紅色,再看標識設計,整個標識是用logo的深藍色做底色,再利用logo的暗紅做了列車icon的細部,這就是視企業視覺識別的威力,讓客人不知不覺間記住品牌,記住整個企業形象。



但深圳地鐵的標識與車廂卻是長這樣的⋯⋯
最後,套用小平同志的說話:「不管是黑貓還是白貓,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。」,將其對號入座的話就會變成:「不管原創設計,還是抄襲設計。能具美感及發揮其功能的,就是好設計。」你覺得深圳地鐵的logo還是個好設計嗎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